為何主管會覺得溝通和開會是浪費時間?
Answer
主管眼中溝通與會議的價值迷思
許多主管,特別是新上任的主管,常常覺得花時間在溝通和開會上是一種浪費。這主要是因為他們過去身為專業領域的佼佼者,習慣親力親為把事情做到最好。然而,當角色轉換為主管後,工作重心從執行轉變為大量的溝通、協調與管理,讓他們難以適應。他們不明白為何需要花費這麼多時間在這些「看似」非實質產出的活動上,因而產生時間被浪費的感覺。
「事情還是都我在做?」的困境
許多主管因為個人能力突出而被提拔,心中常認為自己必須是團隊中最強的人才能服眾。這種心態導致他們在任務來臨時,寧願自己動手做,也不願花時間教導團隊成員,最終把自己累成團隊的「救火隊」。同時,主管還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在開會、溝通與協調上,真正能執行工作的時間反而減少。雖然明白這些管理工作也是「正事」,但內心深處卻覺得浪費時間,無法從中獲得過去完成任務的成就感。
從個人貢獻者到「出一張嘴」的管理者
傑出的主管必須從個人貢獻者的角色抽離,將「交辦」視為正式工作。成功的管理者,最終目標是讓自己成為一個「出一張嘴的人」。首先,要學會放手,放下「我的方法最好」的執念,給予團隊成員目標和空間,讓他們用自己的方式完成任務。這不僅是對他們能力的信任,也代表主管願意提供必要的資源與支持。透過有效的授權和溝通,主管才能將時間和精力投入到更重要的戰略規劃和團隊發展上,真正實現管理的價值。